引子

上世纪90年代

清晨8点,本是城市刚刚苏醒的时间,但城关街道派出所早已灯火通明了好几个昼夜。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有困难找民警,不管是家里下水道跑水了,还是自家的猫啊狗啊找不到,亦或是谁家的鸡踩坏了谁家的棚子,要么就是家里的自行车被偷了,总之这个报警电话是一天到晚响个不停

“所长早”

“所长”

“所长早”

一位身穿警服的女子从三楼楼梯走下来,来往的警察都与她点头问好,她就是城关街道派出所所长——李瑞英

“诶,小赵”李所长叫住一名年轻的警察“去通知,教导员,还有那几个组长待会儿会议室开会”

“好嘞”那名警察转身跑去找人,李所长戴好警帽走向会议室准备一天的早会,几名老警员很快就到了会议室,一个个都面容疲惫,愁眉不展

“怎么了这是”李所长一抬头就看到眼前的人个个没精打采的,合上手里的笔记本,询问道“这一宿过去了,你们手里的案子怎么样了”

“我手里那偷自行车的,昨天晚上突击审讯了整整一宿,就一口咬死了案发那天晚上自己在家睡觉,家里没人能作证,说什么也不承认自己偷东西了,现在偷来的自行车去哪了不知道,谁能证明他偷过东西了也不知道”

“不知道就去查嘛,你莫得证据人家咋个会承认噻”教导员操着一口浓重的四川口音说道

“您当我不想查,我也想啊,可咱们所什么情况您不是不知道,我去查了,谁审案子啊,就那么几个人,昨天晚上马各庄村有人报警说有两家人打起来了,我这正审案子呢,宏民冲进来就把我的人带走处突去了,那你说我怎么审啊,更别说找赃物了,现在离24个小时还剩10个点,再找不到确凿证据,我只能放人”

“诶王宁,你这话你不地道啊,那是我想从你那挖人吗?你说这情况,大晚上的还是村里,是不是可能造成全村的一个聚众斗殴,我能不多带点人吗,你也说了,所里就这么点人,我不得能带则带,这就是昨晚人家村干部在,没造成太恶劣的影响,不然就我带的那几个人,还不够挨揍的呢”

“你们两个吵莫子噻”教导员喝了一口茶把杯子放下长叹一口气“所长,这不是我挑理,咱们的实际困难,局长又不是不晓得,跟他要点人力咋个就这么难嘞”

所长看着面前三个大男人愁的痛苦不堪,嘿嘿一笑

“局里呀知道咱们的困难,我今天来也是为了说这个事,本着从优从多的要求,这次市里新派下来的大学生,咱们所分到了三个,三个啊各位,修平和邢老师已经去接了,待会儿就来报到,怎么样,趁着新人热乎,还不赶紧把手头的案子结了,等他们新鲜劲一过,可就不好使了”

“我说她俩怎么开早会没来,所长你不地道啊,这来了年轻人,你怎么也要让我们这几个任务多的先挑啊,邢老师虽说是负责刑事侦查的,可咱们经手那么多刑事案件有几件能落咱们自己手里,最后不都让刑侦大队抢走了,她那也不缺人啊,再说修平,我承认她作为一个女警跑外勤不容易,也很能干,但你得讲究先来后到啊,她比我们几个都小,那带徒弟怎么也得我们先带,她再锻炼几年再说啊”

“诶呀,你看,都不用我说,你们就猜到了”李所长憨厚的笑着“咱们所啊,一直有传帮带的好传统,这个你说的很准确,新来的三个年轻人,确实需要各找一个师父,不过呢,这次分配来的三个大学生,两个小伙子,一个小姑娘,邢老师已经明确说她那不需要人了,这个唯一的小丫头,你们几个大老爷们带也不合适,我想着就给修平带了,至于剩下那两个男生,你们也知道,大学生都是宝贝,这是我和教导员好不容易才跟局长那要来的,局长的意思是让我和教导员一人带一个,你俩看要不这样,明年,等明年新分来的,我保证全给你俩”

“不是,所长,局长啥意思啊”王宁把杯子敲在桌子上“那我俩这都忙成这样了,你俩成天坐办公室带什么徒弟啊”

“诶王宁,你这个话不地道啊”教导员蹙了蹙眉“什么叫我们俩成天坐办公室,所长前几天刚从入室盗窃连环案上撤下来,我上个月刚从新疆把那个抢劫的带回来,你说话要讲良心啊!”

“别吵别吵别吵”李所长站起来拉架“都是战友,这样,王宁,宏民,这仨宝贝疙瘩来了以后,我和老罗带着那俩小伙子帮你们你看行不行”

“我也不用你们帮我审,我就一个要求,把那个偷车的人际关系查明白,他新偷的自行车一定还没出手,他的住所我们已经摸排过了,没有发现,我希望您或者教导员能在最后的10个小时里帮我找到撬开他嘴的证据”

“你还提条件你——”教导员话还没说完就被所长一把拉住

“可以可以,人一到我立马带他们扑过去”说罢转头看向张宏民“你呢,你有啥条件”

“一般警情倒也不太需要,但毕竟是俩大小伙子,有那种斗殴的,他俩在就得跟着我去”

“可以,这不过分嘛,一点不过分,咱们一个所的同志,互相帮助嘛”说罢所长又乐呵呵的看着面前的老几位“那要是没啥的话,咱就下楼去?刚刚邢老师给我发传呼,说马上就到了,走吧,咱们去欢迎一下?”

四个人走到派出所大院,所里的其他警员也都出来围观,一辆警车缓缓驶来,两位女警从前排下车,后排三个人依次跳下车

“诶呀——”所长永远都笑呵呵的“金疙瘩来啦”

“所长,教导员”两名去接的女警向两个人敬礼“人安全给您接回来了”

“辛苦了辛苦了”所长和二人握手敬礼后转头又盯着三个大学生

“这是李所长,这是罗指导员”李修平向三个年轻人介绍

“所长好,指导员好”三个年轻的警员立正敬礼

“介绍一下自己?”所长像看宝贝一样看着三个人

“报告所长指导员,我叫康辉!”

“报告所长指导员,我叫海霞”

“报告所长指导员,我叫郭志坚”

“好,真好”所长看着三个年轻人又看看指导员笑着说道


21世纪初

“城关街道派出所”电话铃声响起,康辉接起话柄“敬局啊,怎么了您说,是是是,我是副所长,但我也得听我们所长的啊,所长啊,她办公室没人接吗?可能这个点吃早饭呢,您有什么事跟我说,好,好嘞,我待会儿跟我们所长传达,好嘞,局长再见”康辉站起身推开门出去

“康所”

“康所好”

“康所”

“看见所长了吗”

“所长在食堂呢”

“好嘞谢了啊”康辉快步朝食堂走去

“哈——”小郭一边端着饭盒一边打着哈欠朝食堂走过去,看到康辉快步走过“诶,康所,吃了饭帮我审个贼呗,一个晚上撬了十七家门,翻了12家窗户,平均作案时间不超过五分钟,而且反侦察能力极强,我跟他耗了整整一宿啊,一个字没吐出来”

“王哥呢,审犯人他是强手啊”

“别提了,王哥接新人去了,听说这回两男两女,说什么所长答应他好几次给他派徒弟都说话不算数,这次非要自己去接,那王哥不在我只能找你了,帮我顶会儿,我不行了,眼皮都睁不开了”

“这不是你水平啊”康辉蹙了蹙眉“刚来那几年,你连着熬三个大夜都不带说困的,全所都说你是铁人,这刚熬了一宿就不行了”

“大哥了,能比吗?我为了逮他,已经连熬了4个晚上了,昨天夜里才按着他,说什么都不承认之前的案子,五个晚上了,他白天还睡觉呢,我白天分析他的活动轨迹,再铁也挺不住啊”

“行,你快歇吧,我先找所长去,局长刚刚打电话找她”

“行我先回去睡了”

“我听说王大爷又把废品堆在楼道里了?”彼时李所长,李修平还有海霞正在食堂吃早饭,李所长说起辖区内的一位七十多岁的老爷子,有退休金,有儿女给生活费,甚至在城关的新房也是儿女们凑钱给买的,生活也能自理,就是过惯了苦日子,如今过上了好日子反倒不适应了,平时就喜欢捡些纸壳子,矿泉水瓶,家里摆不下就全摆在了楼道里,堵了道不说,还有消防隐患,为此局里两次三番去和老人家谈,说的好好的收起来收起来,没两天就又接到群众反应说他堆了一楼道

“是啊”李修平摇摇头“上次我和小海去,王大爷可不耐烦了,小海帮他收拾,他还推小海一跟头,要不是因为他七十七了,他但凡是个年轻人我直接给他拷那”

“诶呀好啦,人民群众有确实困难嘛”李所长看着海霞憨笑“那人家是苦日子过来的,你让他瞬间接受这个城市生活,不习惯,有坏毛病都是正常的呀,咱们街道啊城乡居民混杂,尤其是像王大爷这种农改城新居民,我们要慢慢改变嘛,你看他刚搬来的时候还在小区花园里种菜呢,经过你们俩劝阻那不是也不种了,这个老人啊,他有自己的固有思维,而且比较古板,但只要我们有耐心就一定会有改观的”

“怎么,所长改当教导员开导同志们了?”康辉打了饭坐过来“又是因为那个王大爷?”

“你说呢”海霞扒拉扒拉自己的饭叹了口气

“我这有好消息,你想不想听”

“快点说”

“前段时间我整理咱们辖区出警记录的时候发现,这个王大爷是五年前搬来的,刚来的时候和儿子住在一起,三年前王大爷家儿子结婚了,就搬出去住了,从那之后,就开始没隔多久有居民报警,不是因为他在花园种菜就是他在小花园和人下棋打牌吵起来,最近一年,咱不是把前两件事给他解决并且警告了嘛,他就开始收破烂,我分析啊,他并不是不听咱们的,只是老年生活太孤独,但咱们第一次去出警的时候,态度又好,又和他待了好久,他就觉得咱们能陪他聊天,又不能直接给咱们打电话,所以就想尽办法把咱们找过去”

“你还别说,康所说的这个是根本,现在的年轻人都想着有自己的小家,或者想去更大的城市打拼,导致咱们辖区里有不少空巢老人,我和小海出警的时候经常遇见这种情况”

“我也认为康所这个点切的很准,要搁我说啊,咱们派出所可以组建一个空巢老人慰问队,那案子不多或者休息的时候,还有逢年过节,咱们就去逐家拜访一下这些空巢老人”李所长点头安排任务“康所觉得怎么样”

“我觉得可行,但社区这块一直是指导员主抓,他不是上东北逮那个诈骗犯去了嘛,等他回来的时候咱们几个所领导一块儿议一下”

“对了,你怎么这么晚才来吃饭”李所长看向康所长问道

“您不说我都忘了,刚刚局长打电话,说要亲自来参加咱们的迎新会”

“亲自来?”李所长闻声色变“王宁人回来没?”

“哪那么快啊所长,他们早晨7点半的火车到站,这刚7点40,出没出站还得另说呢”

“行,那我先去准备一下,你们几个吃快点,别待会儿局长来了还没吃完”李所长一顿操作“对了,小郭呢,我怎么没见他来吃早饭”

“他跟那个盗神拉锯战呢,还说待会儿吃了饭让我替他盯会儿”

“你待会儿吃完饭叫他也参加,先别盯了”

“所长,小郭都熬了5个通宵了,铁人也不能这么用吧”

“你跟他说,待会儿去参加迎新会,我让他王哥2小时把人拿下,功劳算他的,让他坚持一下,他要是还不同意就说是我强制要求的”

“得嘞”康所无奈的点点头

不多时局长的车和王宁接新人的车前后脚到达派出所门口

“诶呀敬局啊,欢迎,热烈欢迎”

“瑞英所长”敬局长和李所长握手后转身和康辉握手“康所”

“敬局”

“王宁,给新人介绍一下吧”

“好嘞敬局”王宁把几个新人带到所长面前“这是咱们李瑞英所长,这是康辉副所长,然后咱们的指导员罗京同志去东北抓人去了,得过段时间回来,还有一个副所长周涛同志去市局开会了,明天回来,等他们回来了再给你们介绍吧”

“所长好,副所长好,我叫李梓萌,大学学的是刑侦专业”

“所长副所长好,我叫欧阳夏丹”

“所长好,副所长好,我是刚强”

“所长副所长好,我叫朱广权”

“所长副所长好,我叫撒贝宁,北京大学法学研究生”

“所长副所长好,我叫尼格买提,新疆人”

“好,好,好,特别好,那个——给你们再介绍一下,邢老师,咱们所的刑侦专家”

“局里也是”敬局在一旁补充

“李修平组长,负责社区这一块,刚刚去接你们的,王宁组长,审讯这一块很强,还有张宏民组长,负责抓捕的,今天凌晨3点多,他们那找到一个惯犯的行踪就扑出去了现在还没回来,其他人等工作起来再慢慢熟悉”

几个所领导和各个组长都在前面迎新,后面郭志坚已经困得抬不起眼皮了,海霞在他旁边站着,眼见他站着都摇头晃脑的了,用手顶了他一下“你瞅你这困得,待会儿王哥瞅见不敲你才怪呢”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都5天5夜没怎么合眼了,要不是我师父让康辉传话要我必须参加,我来干嘛,带徒弟又轮不上我”


10年代

电话铃声响起,康辉拿起话筒“喂您好,城关街道派出所,李局,对,今天报道,这刚7点多,跟他们通知的8点前到,诶呦,我们当然欢迎您回家了,好,好,我这就通知海霞”挂掉电话,康辉又拿起来拨通内部号码“喂,海霞,待会儿李局要来参加迎新会,你准备一下”挂断海霞的电话,康辉又拨通电话“郭所,你手头那个撬后备箱的案子怎么样了?这样,待会儿不是迎新会嘛,李局来,能有哪个李局啊,你师父呗,对,先放一放,待会儿人来了,正好给你分个徒弟,你带着练一练,那都证据确凿的,让新人练练手嘛,行,待会儿见”

康辉换好常服,又整理了一下仪容仪表,戴好帽子从三楼走下去,正遇上在办公区穿戴装备的李梓萌,问了问大概情况,说是饶乐府回迁房有人报警被大型犬袭击,她和刚强带几个辅警去看一下,康辉嘱咐他们注意安全,要是真拉不住那个狗,把群众疏散开以后通知特警,注意自己安全。李梓萌点点头叫上已经换好装备的刚强还有几个辅警一起出去了。

郭所这时也从审讯室出来了,穿着夏季制式衬衣,和康辉打了个招呼就去监控区找负责民警调监控,屋外响起鸣笛声,康辉走过去拍了下郭所的腰示意他出去,郭所合上文件夹嘱咐了两句身旁的民警,戴好帽子跟着走出去

“李局”康辉上前握手

“康所”

“李局”海霞跟在康辉后面

“指导员”

“师父”郭志坚也上前握手

“小郭”李局和几个所领导寒暄了几句“来,我把这几个高材生给你带来了,全是警校的研究生毕业,怎么样,我这偏心的不能再明显了吧,你们周围那几个派出所眼睛都红了,我愣是没给”

“局长辛苦”

“那是,也不看看我是哪出来的”局长笑了笑“来,你们几个高材生,跟同志们做个自我介绍”

“各位好,我是王言”

“所长好,指导员好,我是张仲鲁”

“各位同志好,我是王音棋”

“各位前辈好,我叫王诗杨”

“各位好,我叫严於信”

“所长指导员好,我叫苗凯”

“诶呀,真好,这都是高材生啊”海霞先迎上来握手

“局长啊,您可太了解咱们所了,四男两女,我可太满意了”康辉拍局长马屁

“那当然了,为了防止那几个所截胡,我这不是亲自押车。早饭都没吃”

“正好今天早晨食堂蒸包子,局长来两个?”

“好”康所长带着局长去了食堂,示意郭所他们忙活

评论 ( 10 )
热度 ( 98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