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90年代

“一个小娃娃,难免犯错误嘛”教导员陪所长局长返回食堂,坐在李修平和海霞身后的桌子前,教导员说着把自己的饭盆打开晾在窗台边“孩子承认错误不就得了,她才多大,你发这么大的火,真把她吓着了,将来不和你亲近了你不更难受”

“对啊”局长不停用手胡撸所长的后背“小溪已经承认错误了,再说她哭成那样,你不心疼?说好了,你唱白脸,我唱黑脸,你这个白脸唱成这样,我黑脸还唱不唱?”

“那你的意思是,我不该说她喽?”所长一听这话更生气,把头别过去不想理局长

“她犯了错你当然要说”敬局扳过所长的肩膀来“但我已经批评过她了,你就不要再说她了,她已经知道错了,你这样会让她觉得,犯了错会受到两个妈妈劈头盖脸的痛骂,她以后要是犯了错还敢跟你坦白吗?”

“小溪啊”康辉和郭志坚领着小孩子到了办公区“你想玩什么?跟哥哥说,哥哥陪你玩呀”

“我想听你们唱歌”

“唱歌?”小郭正喝水,回头看着康辉表示,这警校没教过啊?

康辉摇摇头表示:警校也没教过带孩子

“你为什么要听我们俩唱歌啊”

“因为——罗叔叔会唱歌,张叔叔会唱歌,王叔叔会唱歌,但是英妈妈,修平阿姨,还有周涛姐姐都不会唱歌”

“周涛是——”康辉和小郭面面相觑,表示没听过这个人

“是我”一个女声从外面传来,两人抬头看过去,一个穿着很乡村风的女子端着自己的大水杯走进来,把水杯和书包放在一张桌子上“你们就没发现这个所里,有所长,教导员,唯独缺了个副所长?”

“发现了”康辉点头

“我就是”周涛打开水杯狂闷一口“你俩是新来的大学生?”

“周所长好”康辉赶紧立正敬礼

“所长好”小郭也跟着敬礼

“你们好”周涛回礼“不用这样,看来师姐他们是又把我忘在脑后了,新人来了都不知道介绍我一下,亏我还想着给他们带特产”

“周所,您这是——”

“嗷,我前段时间去外地”

“周涛姐姐——”小溪拉着她的手“你让小康哥哥和小郭哥哥给我唱歌嘛”

“好——”周涛蹲下身揽着小溪“那这两位哥哥谁主动给我们小溪唱啊”

“小郭你来吧”康辉迅速向后退一步

“我,我,我那个,我唱什么呀”

“我想想”小溪挠挠头

“唱《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吧,崔健的”周涛迅速想出来,后来小郭回想起来都在感慨,不知道这首歌是师姐想听,还是小溪想听

“啊?”小郭一脸的不敢相信

“唱嘛唱嘛”小溪拽着小郭的手说道

“快唱快唱”周涛一脸期待

“那我就唱?”赶鸭子上架的小郭清了清嗓子“听说过没见过两万五千里,有的说没得做怎知不容易……”

教导员他们还在劝所长,突然听到办公室传来小郭浑厚的歌声“哦——哦——哦——1234567”

“这谁鬼哭狼嚎呢”局长蹙了蹙眉

“可能是小郭他俩哄小溪呢吧,小溪不是每次来了新人都会鼓动他们唱歌,说我们所女生唱歌都不好听,男生唱歌都好听”

“不对啊,我没给小溪听过这首啊,她不可能点这首!”

“那没准是小郭和小康自己选的”局长挠挠头

“教导员”所长意识到事情的不对劲“康辉最近听什么歌来着?你前两天还说经常听他哼哼”

“哪个?”

“就是他,他毕业典礼的时候唱的,说今年特别火的那首”

“《涛声依旧》?”

“对,他最近天天哼这首歌,怎么可能唱别的呢”

“那就是小郭?”

“小郭更不可能”所长摆摆手“小郭喜欢张雨生,天天在那《大海》循环播放”

“今天几号?”李修平突然想起什么抬头问海霞

“21呀”海霞把最后一口豆浆喝完回答

“坏了!”李修平迅速撂下筷子撒腿就跑“那个——小海。你帮我收拾一下!”

“她又怎么了?”局长的眉头紧锁

“今天21号?”所长也意识到了

“昂”局长点点头

“周涛回来了!”教导员终于也想起来了

“我说呢!”三个人追着李修平就跑出去


21世纪初

周涛一路飞车到事发地点楼下,而那个要跳楼的人已经坐在了顶楼的围墙边,楼下还有不少看热闹的群众,周涛先让保安将群众清到安全线外,又找来了物业经理

“这楼多少层?”

“居民住的是到28层,但她去的位置应该是30层的天台”

“你们这个天台没有安全门吗?她怎么上去的?”董卿掏出本来询问情况

“有是有,上周工人做防水没做完,就一直没锁”

“那她是怎么到那个位置的?你这个四周没有安全围栏之类的吗?”

“平时天台的门都是锁着,也没人上去,去年翻新的时候就,就为了省钱没换新围栏”

突然人群尖叫,三个人回头望去那个女孩突然站了起来,周涛意识到什么问物业经理“谁在上面?”

“那女孩的父母还有她男朋友”

“谁让你们把家属放进去的?”周涛眉头一蹙,来不及多说朝着单元门就冲了过去,董卿张蕾跟着跑过去,为了防止群众围观,物业停掉了电梯,她们只能一层一层的爬上去,起初董卿还能跟上周涛的步伐,可当楼层攀升到双数时,董卿也逐渐追不上了,她一边扶着楼梯扶手,一边拄着腿一级一级的往上爬,张蕾早就跟不上步伐,但好歹是追上了董卿

“能追师父到10层,董卿,你可以了”

“她,她体力怎么这么好?”

“可能,可能天生吧”张蕾拍了拍董卿的肩膀示意她接着爬,俩人好不容易爬到顶楼都快累的瘫在地上了,只见周涛已经站在不远处安抚跳楼者的情绪,董卿摆摆手喘着粗气走到周涛身边

“你,你可真能跑”

“我再能跑也不可能冲上来就把她按在那,消防和救护到哪了”

“这么高的楼,她要真跳下去,消防气垫也救不了她的命”张蕾往边上走了一步看了看百米高空又退了回来

“董卿”周涛看着情绪越来越激动的女孩,和比她情绪更激动的亲友“把家属带走”

“好”董卿赶紧走上前拉开家属“叔叔阿姨,咱们去屋里,别在这,你们在这,她情绪更激动”

“你什么意思啊!什么叫我们在这里她情绪更激动!”

“阿姨,您看看,您在这说这么久,她不仅没有下来的意思反而都站上去了,您不觉得她情绪更激动吗?”

“那是我的女儿!你们有我了解她吗!你们有我心疼她吗?!”

“女士你不要激动”张蕾也走上前劝阻

“我不激动!我女儿要跳下去了!你们在这里不救她!还要我走!你们是干什么吃的!”

“女士请注意您的言辞!”

“嫌我说话难听了是吧!你把我女儿救下来呀!”

“您现在在这里只会让她更激动!”董卿拦着女孩的妈妈

“啪”的一声脆响,张蕾和董卿都楞在了原地,周涛闻声看去,董卿被扇了一耳光,脸颊瞬间红了

“卿姐”张蕾也缓过神来看“没事吧”

“没事”董卿捂住自己的脸颊

“没事吧”周涛也走过来关心

“没事,先把人劝下来”董卿将头发扶到耳侧

“公安局的同志在哪”几个年轻小伙子的声音传来,是消防员

“我是城关派出所的周涛”周涛拍了拍董卿的肩膀走到消防员跟前

“现在是什么情况,怎么还站起来了?”

“这姑娘爸妈在这她情绪更激动”

“那看来十有八九是家庭矛盾了,家属在这更不利于我们救援,先让家属去楼梯那等着吧,情绪说不定还能稳一点”

“谁说不是呢,刚刚我们同事去劝,她妈妈还扇了我们小姑娘一耳光”周涛也愁的扶额头

“她就是看你们都是女生好欺负,我们去”两个消防员走上前

“同志,我们现在要进行救援,请你们离开”

“那上面是我女儿!我怎么可能离开!”

“她看到你情绪更激动了你不知道吗!”

“我是她妈妈!我能害她吗?”

“你再不走就是要害死她”董卿一手扶着脸忍无可忍上去吼道“我告诉你!你看没看到她已经站起来了!一个不小心就会掉下去!你现在就是在耽误我们救援你懂不懂?现在!立刻!马上!离开现场!张蕾!把人带走!”

“师父”张蕾挠挠头“上海的小姑娘还能这么猛呐”

“快把家属带下去吧,别废话了”

“得嘞”张蕾迅速把人拉走

家属被带走,那个女孩的情绪一下也平稳了许多,她蹲在楼边不停的哭,董卿和周涛尝试和她沟通

“小妹妹,你看着还是学生吧”董卿试探的问

“警察姐姐,你的脸没事吧”小女孩抹了抹眼泪问道

“我,我没事”董卿看了眼周涛“你,你多大了?小妹妹?”

“19岁”

“你还这么小啊”周涛也试图和她沟通,并尝试向前移动

“你别过来!”小女孩立刻很警觉

“好好好,我不动”

“警察姐姐,对不起,我妈妈刚才打了你,她只是太激动了,我替她向你道歉,希望你不要怪她”

“姐姐理解”董卿边说,边用手在背后示意消防员从远侧靠近“可你还这么小,千万别想不开,有什么事,你跟姐姐说,姐姐能帮你的”

“是啊”周涛也在一边附和“你才19岁,上大学了吗”

“我去年考上了,可我妈妈嫌学校不好,让我复读了一年”

“今年呢”

“我今年差一分过北大的分数线,我妈妈就一直在埋怨我,她真的给了我好大好大的压力,姐姐,我真的撑不下去了,你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看到的,第一个敢冲我妈妈嚷的人,麻烦你告诉她,是我辜负了她的付出,她的期望,我对不起她,谢谢你姐姐,谢谢你听我说完”小姑娘话音刚落,转身就要往下跳,董卿一个箭步冲上去抓住了她的手,可自己的身体也从楼的边缘飞了出去,幸亏周涛死死抓住了董卿的腰,两个消防员也快速从另一侧实施救援

“姐姐!你松手啊姐姐!我不想连累你”小女孩没有求生的意识

“你是我来到这边来救得第一个人,要么咱俩一起下去,要么我把你拉上来,我绝对不会松手的”

消防员动作迅速的拉住了女孩的另一只手,张蕾也跑上来帮忙,总算是将人拉了上来,小女孩瘫坐在地上痛哭,医护人员跑上来做身体检查,周涛甩了甩胳膊回头看向董卿,赶忙叫医护人员,董卿的胳膊,腿,肚子上的衣服都被磨烂了,还有血渗出来,医护人员走过来替董卿做清创

“嘶——好痛——”

“你刚刚救人的劲呢”周涛见事态平息笑着问

“那能一样嘛”

“回去记得打报告,让康所给你发套新警服,这身没法穿啊”

“诶呀,就是磨破了嘛,缝一缝还能穿,别这么奢侈”

“这是奢侈吗?这是怕你一身补丁影响公安干警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好吧”

“师父,您怎么突然来了?”刚强把王大爷带到询问室里了解情况,海霞在门口问李修平

“王大爷那个人,我不比你了解?就知道你搞不定的,我就出马了呗”

“还好有您诶,不然我和刚强可真不知道怎么把王大爷带回来”

“我看,前些日子和康辉他们商量的这个慰问计划得尽快提上日程了”李修平从包里掏出两块饼干“知道你早晨没怎么吃东西就出警了,垫两口再进去问东西”

“谢谢师父”海霞接过饼干走进屋里

“回来了?”康辉和教导员已经从隔壁派出所回来,小郭带着小朱也从现场回来“什么情况?”

“张大爷家的狗咬死了李大爷家的两只鸡,张大爷说赔偿,就按照市场上两只鸡的价格赔,李大爷非让张大爷赔偿他精神损失费,张口就要二百,他说他们家被咬的是两只母鸡,那个母鸡他要留着下蛋,开始给我们各种推演,连货币升值贬值都算出来了”

“那他也算不出两百来吧”小撒一脸听热闹

“李大爷说了,这个鸡,所有的损失加在一起七十”

“那,那还不算贵”小撒接了杯水递给热的不行的小朱

“剩下那一百三算啥”小尼也端着水杯过来听热闹

“李大爷说,那鸡是替他挡了灾,不然那个狗咬的就是他,他说他被吓到了,以后遇到狗都要躲着走,晚上还会做噩梦,反正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最后就说,还是看在邻居的面子上,只要200块”

“那你们最后怎么处理的?”康辉从冰箱里拿出两根冰棍递给小朱和小郭

“谢谢康所”小朱迫不及待的撕开咬

“慢点,待会儿吃的冰激凌疼痛了”

“不行啊,我觉得我都快中暑了”

“说说,怎么解决的”

“郭哥和我听完以后,先是给张大爷摆事实讲道理,可是张大爷不听啊,郭哥就跟他讲情分,他还是不听,咬死了就让李大爷赔他二百,最后郭哥说,如果我们解决不了,张大爷可以起诉李大爷,但是如果起诉的话,要是还要二百,法官很有可能会驳回上诉,那到时候不仅这二百要不到,可能还会加上一笔诉讼费,这个钱就是谁败诉了谁出,张大爷一听还要诉讼费,他就说不告了让我们解决,郭哥就跟他说,我们解决就一个办法,李大爷赔张大爷两只鸡再加上一筐鸡蛋的钱,张大爷最后就答应了”

“那小朱,你跟着你郭哥出去参与了这么一件案子,有什么收获吗?”一直不置一词的教导员突然发话

“我……我收获,我,和群众说话要讲,讲方法,讲策略,要,要”

“你也不用硬想了”教导员站起身“以后记住,不是只有跟着师父才能学到东西,还有你康辉,这些东西得告诉他,别跟着出趟警回来什么也学不会”

“知道了师父”康辉看着教导员往楼上走,转头看向小朱“你呀,能不能让我省点心”紧接着便追上教导员上楼去,小朱挠挠头回头看了看小郭,小郭耸耸肩。

“师父师父”康辉跑到二楼追上教导员

“我给你腾屋子去,你还要监工啊”

“腾屋子就不用了师父,一样的,那个,那个小朱他,他这不是刚毕业,他还年轻,您别往心里去”

“你是他师父,我是你师父,他没学到东西是你的问题,我教的是你,至于他怎么样,是你的事,和我无关。不用给你腾房子是吧!”

“不用不用不用!”

“那你回去吧,我睡个觉,太累了”

“好,那师父您休息”


10年代

“康辉康辉”海霞用所里的对讲呼康辉“张哥开车出去了,把嫌疑人特征发给他一份”

“明白”

马路上警笛轰鸣,车上的五人,除了在开车的康辉,其余四个都在左顾右盼的寻找嫌疑人身影

“在那在那!”小尼一眼看到隔壁派出所的同事正在追着一个人跑,康辉立刻掉头开过去,嫌疑人跑进小巷,康辉只能停车,几人下车追捕

“小朱带王言,小尼带张仲鲁,小严你跟着我,小撒,你自己一个人小心”

“放心吧”小撒点点头“所有人把执法记录仪打开”

“是”七人四组分散搜索,这是一片老式居民区,羊肠小道错综复杂,所有人必须小心

“康所康所”隔壁派出所的同事从对讲里传出声音“我们的同志调取了事发地的监控发现,应该是三个嫌疑人,一个抢劫两个盯梢,其中两个人手里有刀,你们千万小心”

“明白”康辉对着对讲机回答,紧接着拿起耳边的耳麦“各组注意,三名嫌疑人,两人持刀”

“收到”

“收到”

“收到”

各组细心侦查前进,小撒突然发现左侧一闪而过的身影,奋力追去,很快在一个死胡同堵住其中一人,那人手持一把匕首在胸前比划,小撒做好架势,说时迟那时快,那人上前一步刺去,小撒一个闪避躲过一刀,之后便迅速用左手握住那人持刀的手腕,右手用力打在他持刀手的胳膊肘内侧,刀一下掉在地上,小撒紧接着一个擒拿将人按倒在地,掏出手铐将人拷在了旁边的水管上,小尼这组听到打斗声快速过来支援

“撒哥!”小尼冲过胡同差点没刹住车“你没受伤吧!”

“没事”小撒摇摇头

隔壁派出所的同志也跑来支援,看到已经把人制服后也松了一口气

“你们把人带走吧,我们继续追”小撒把人交给隔壁的同事,叫上小尼和张仲鲁继续向前搜查。另一边小朱和康辉组合力按倒一个,现在就差一个人了,那人手里也有刀,这两组在一个十字路口汇合,恰巧最后一名嫌疑人出现在一个路口,四目相对,嫌疑人快速跑向唯一一条没有“追兵”的路线,两组人奋力追捕,却始终保持着距离,就在那人即将跑出胡同跑向人流密集的商业区时,他经过了一辆车,车门突然打开,直接把人拍倒在地,康辉和小撒迅速冲上去把人制服,一抬头才发现是张哥

隔壁派出所将人带走后,小撒摇摇头

“姜还是老的辣啊”

“七个人逮一个,只分两路也是有你们的”张哥也叹口气用半嘲讽的语气说道

“张哥”小严凑过来“您是怎么知道他一定会走这条路的?”

“地图”张宏民决定趁着几个新人都在来一个现场教学,小严立刻把地图摆到机器盖子上“你们看啊,这是一片居民区,我们把它看成一个集群,左侧是一个化工厂有围墙翻不进去,正前方是所学校也进不去,你们从后方堵,他只能选择右侧,而右侧是商业街,今天是周日,人流量大,方便他们逃跑,他们选择在隔壁派出所的边缘作案,犯案后迅速向咱们的辖区跑,一定是提前踩好点了,他们绝对不会选择宽阔的大马路,因为那样我们开上车直接就追了,只有这条商业街,也只有这个路口,位于商业街的中心点,车多人多,你们再看刚刚遇到他的十字路口,那是居民区里唯一的一个十字路口,便于他们在慌乱中辨别”

“所以张哥你是早就想到,在这等着了?”

“我也是开车的时候想的”

“可,可您刚刚没地图啊,我们也是在车上现看地图,现分配的”

“张哥在派出所干了三十几年了”康所微微一笑“我刚到所里的时候张哥就已经是片区出了名的活地图了”

“你们呀”张宏民把地图叠好塞给康所“嫩得很啊”

评论 ( 1 )
热度 ( 5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