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90年代

小郭写完检讨,吃了早饭,从食堂走出去,看到一个6.7岁的小丫头站在食堂门口抹眼泪,他拿着饭盒走上前,打开盒子,里面有一个桃,拿出来递给小姑娘

“来,小妹妹,哥哥这里有个桃,不哭了好不好,跟哥哥说,你叫什么?找谁啊?”

“你是谁?我怎么没见过你?”

“我是警察哥哥啊”

“我有很多警察哥哥!没见过你!”

“我……”小郭吃瘪,一回头看到康辉叼着桃走出来“正好!康辉!你看,这有个小丫头,你来,我问她是谁家的孩子,她不告诉我”

“我看看”康辉走上前“小朋友……”

“呜……哇……”小丫头这一哭,俩人面面相觑,康辉表示更委屈,他还啥都没说呢

“小溪”正巧这时指导员吃了饭出来,甩了甩手里饭盒上的水,盖好走到小姑娘跟前“怎么哭了”

“罗叔叔”小丫头一下扑到角导员怀里“他们两个我不认识!我害怕”

小郭和康辉一脸震惊,慌忙表示:我不是!我没有!我啥都没干!

“来”教导员蹲下身一手搂着小女孩的肩膀,一手指着俩人“这是小康哥哥,这是小郭哥哥,是所里新来的警察,这回认识了吧,下次可不许害怕啦”

“嗯”小丫头点点头

“你怎么一个人在这?”

小丫头低着头不说话

“又惹妈妈生气了?”教导员试探性的问“我记得,你们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吧,没考好?”

“嗯”

“考了多少分?”

“语文考了100,数学考了98”

“那还好啊,怎么会惹妈妈生气呢?”

“还不是老师让拿回家签字,她怕我和瑞英说她,自己模仿着笔迹签的字,老师一眼就看出来了,电话打到瑞英那,要请家长,她能不生气?”局长突然出现在食堂门口

“局长好”康辉和小郭立刻敬礼

“她去的?”教导员突然变得严肃

“她要真去了,小溪还能站在这哭”局长走上前掏出纸巾给女儿擦脸“我去的,到那挨了老师一顿呲儿”

“能让我们局长吃瘪的,手指头都数得过来啊”

“你可别打趣我了,瑞英呢”

“这呢”李瑞英沉着脸站在食堂门口,瞪着小姑娘“你有什么可哭的?我说你说错了?我和你敬妈妈忙成什么样子?你都多大了?能不能懂点事!让我们省省心!”

小孩子一听这个,眼泪又止不住的流

“好了好了”教导员站起身把孩子揽在身旁“小郭康辉,你俩,带着小溪去办公区,我们几个聊一聊”

“是”康辉和郭志坚拉着小溪的手离开了,李修平和海霞在食堂窗户旁目睹了这一幕

“小溪还小呢,所长怎么这么生气,而且,师父,所长跟局长是一对啊”

“你呀”李修平伸手掐了下海霞的鼻尖“不许瞎八卦”

“那是不是嘛”海霞瘪瘪嘴

“你不是都看到了,是,以后不许提了,听到没”

“为什么?”

“这不是你这个小孩该知道的事,快吃饭吧,待会儿还得去社区呢”李修平说完往海霞的粥碗里夹了一筷子咸菜


21世纪初

“涛所”小朱拿着报警单走进办公区“南里社区有人要跳楼”

“通知120和119了吗”

“通知了”

“张蕾,董卿跟我出警”平时的周涛可以不正经,可以没正行,但只要有任务,她就是最靠谱的副所长,张蕾拉开后车门坐下后,一手拉安全带,一手拽住头顶的扶手,董卿还在认真系安全带,周涛单手扶住方向盘,单手系好安全带,一脚油门就轰了出去,董卿直接歪在副驾驶

“周涛!你着什么急!我安全带还没系好!”

“跳楼的不等你系安全带,能快一秒是一秒”周涛一路疾驰直奔现场

可派出所不止这点案子

“郭哥,广达社区,李大爷家的鸡被张大爷家的狗咬死了报警让去解决”

“刚强呢?”小郭挠挠脑袋

“跟海霞出警了”教导员坐在办公桌前看卷宗

“那个——”小郭盯上了小朱

“小朱跟我走一趟,师姐刚刚给我打电话,说她们盯的那个偷鸡案有眉目了,又有几个附近派出所的接到报案,让咱们替她们收集下线索”

“好”小朱兴致勃勃的准备换衣服,康辉一回头看到还在看卷宗的教导员

“算了,小朱,我这不算啥,跟你郭哥去处理纠纷”

“啊?”小朱还没反应过来,小郭就知道康辉的意思了,推着小朱就出了办公区

“谢了康所,我这正缺人呢”

等他俩出去,康辉笑着走到教导员身边

“师父,带我出个警吧”

“我在审查阶段,只能接内勤”教导员当然明白康辉的意思,他不能让康辉犯错误

“去协调一下各个派出所之间的线索,做证据共享,也算内部事务了”敬一丹出现在办公区门口

“局长”教导员喝了口茶“规矩我知道,你们的心意我也知道,可这事……”

“就这么办了”李瑞英拍板“行了老罗,别端着了,敬大姐,我,康辉,我们三个领导干部都拍板了,你就少数服从多数,去吧”

“走吧师父”

“郭哥”小朱坐上车撇撇嘴“我师父是不是嫌弃我”

“他嫌弃你什么?”小郭开车出了派出所

“我没有董卿有经验,没有刚强踏实,没有小撒的功夫,也没有小尼的沉稳,在这些徒弟里,我是不是很给他丢人啊”

“当然没有”

“那他为什么不带我出警”

“首先,康所和教导员的关系你知道吗”

“我听师父管教导员叫师父”

“对啊,教导员是康所师父,教导员现在被审查了,他是老警员,你觉得不让他出警,他心里能舒服吗?”

“正好借机会休息休息呗,他不是刚出差回来”

“你可以这么想,教导员不会,他啊,自己都说天生是干警察的料,就喜欢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现在让他干内勤,你没看他还在查以往卷宗,康所是他徒弟,肯定心疼他啊,就让你跟我去处理纠纷,他和教导员去隔壁派出所取线索”

“来来来,让让了,公安的同志到了”海霞和刚强挤进人群的最前方,120的医生也正在处理,海霞拍了拍一名医生的后背

“什么情况,怎么样了?”

“生命体征平稳,但看情况脑袋应该是撞到扶手上了,我们得先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好嘞,麻烦了啊”海霞跟医生点头致意,又看了眼周围的群众,扶着额头,朝刚强挥挥手“让他们都散一散”

“好”刚强点点头,走到群众面前“大家都散了吧,散了吧,别看了,走吧走吧”但无人理会,刚强又不能硬推,只能无奈的看着海霞“师姐——”

海霞轻叹一口气,掏出笔记本

“来,你们谁不着急上班的,看到什么的,跟我们到局里做个笔录啊”

此话一出,众人做四散离去,刚强微微叹气,果然,课本上的和实际还是有差别

“王大爷”海霞转头看着瘫在椅子上的老爷子无奈的摇摇头“走吧,天楞热的,跟我们上所里说说情况”

“我不去……去了我就回不来了”

“王大爷,您都这么大岁数了,我们不愿意跟您采取强制措施”

“呦,我说怎么这么半天都没回来,是王大爷家的事啊”李修平从电梯里出来,刚强回头看去

“师父”

“嗯”李修平点点头,又看向海霞“怎么了,王大爷不走”

“不走”海霞摇摇头

“来,我来劝”李修平微微一笑,走到王大爷身边弯下腰“王大爷,您还认得我不,城关派出所的小李啊”

“我认得,你在这干这么多年了怎么不认得”

“您看这天多热啊,我们这海霞,你不是挺熟悉的?老说我们小姑娘好看,每次来了都说怕热着,还请到家里去坐,今儿怎么了这是?”

“这次不一样!我跟你们去就出不来了”

“出的来,出的来”李修平蹲下身扶着王大爷的胳膊“大夫刚刚跟我说估计就是轻微脑震荡,人没事,这个在医学层面不属于轻伤,所以我们就是带您去问问情况”

“那,那你又不是大夫,万一严重了呢?”

“对了王大爷”李修平突然转变话题“我记得您是3--3几年来着?”

“我38年参军打的小日本!”

“那就是了!”李修平捧着他,转头指着刚强“您看我们这个小伙子,今年刚参与工作,我们局里天天让这帮年轻人学习老一辈艰苦朴素,勤俭持家,不畏牺牲,英勇战斗,勇于担当的精神!您可是他的学习榜样!那您现在这个行为,他可看着呢...”

“我,我,我就是岁数大了,想坐着,多坐会儿,没说不跟你们走啊”王大爷别过头去

“行嘞”李修平站起身“刚强啊,快,扶着你的学习榜样,这多热啊,咱们去所里,让老爷子给你们这群年轻人好好讲讲当年的事”刚强快步走上前扶着老爷子下楼坐上警车


10年代

“所长,指导员”张宏民他们从广场回来,康辉和海霞听声转过头来

“张哥”康辉走过来“您可别叫我所长,还是叫康辉吧”

“我有事想求你”

“只要我能办的,我都办,您可别用求这个字”

“怎么了,张哥”海霞也走过来“梓萌!丹丹!你俩又干嘛了?”

俩人也不说话就是抿嘴笑

“说啊张哥”康辉挠挠头

“我不想在档案室看档案了”

“那您想去哪?户籍科?跟修平姐一起?还是哪?我给您调”

“我想出警”

“行,想出...想出警!张哥!你想出警了!”

“耶”夏丹和梓萌拍手庆贺

“你俩!”康辉兴致勃勃“我给你俩请功!还有王言和张仲鲁!一起请功!”

“所长,几等功啊”王言眨巴着眼睛期待

“怎么也得——”康辉掰了掰手指“四等功吧”

“切——”俩人撇撇嘴

“和佳”宝晓峰从外面走进来,一脸的汗“走!咱俩去趟片儿区回迁房,有个女孩要跳楼,王音棋,还有小严吧,带个男生万一拉不住他还有劲点,走,把人劝回来”

“119和120到了吗?”

“120那边说派不出来车,119,那是商业区,现在又是饭点,车太多堵住了,消防车进不去,咱们几个骑电动去,不堵车还快”

朱迅端着茶杯从人群中穿过,径直走到饮水机前,接了一杯冒着白烟的热水,放在嘴边吸溜一口进去“啊——”舒爽的长叹一声

“你几天没接案子了?闲的是吧”李思思走到另一侧接了一杯冰水喝下去“三伏天喝开水”

“养生你懂不懂?姐姐马上就40岁了,要学会保养”

“热水要是烫到了食管,容易得食道癌”张蕾接了点开水又接了点冰水“小心保养不成,把自己送到医院”

“你们仨手头案子结了?”海霞在会议桌上整理卷宗

“姐,你知道我为什么出来喝水吗?我生气啊,我太气愤了!凭什么!凭什么!那个男的把他老婆打成那个样子,凭什么就只拘留他一个礼拜,罚500了事,家暴犯法的成本也太低了吧”

“要是成本不低,他还敢犯罪吗?”张蕾摇摇头

“最可气的是,这个男的明明可以受到更高的法律制裁的,是他老婆不肯起诉他,甚至报案的都是他们家邻居,可我们只能按照治安条例处罚”

“这个女性,没有工作吧”张宏民也拿起一本卷宗看

“还真没有”

“娘家有父母”

“有”

“下面有孩子”

“一儿一女”

“所以啊”张宏民摇摇头“上有老,下有小,全靠这男的养活,她要真起诉了,以后生活来源怎么办,一家人靠什么活?”

“她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啊”

“单身,带孩子,年龄是多少?”

“37岁”

“你觉得她好找工作吗?”

三人纷纷叹气却又无计可施

“小撒!小尼!”康辉穿戴装备“还有小朱,跟我出警!那个——王言!张仲鲁!还有小严!你们仨也是!快点换装备”

“什么案子这么急?”小朱边说边系腰带

“隔壁说有个抢劫的,往咱们辖区跑了,让咱们协助一下”

“快快快”康辉带上帽子拿上警棍就跑了出去,剩下的小伙子都快速穿好装备跑了出去,张宏民看着他们跑出去,开着警车飞速行驶,从桌子上拿起一串车钥匙,走到门外,开了一辆非警用专车。

“嫌疑人身份特征”小尼一边开车一边询问副驾驶的小撒

“男,身高175,偏瘦,样貌35岁上下,上身白色T恤,下身棕黄色运动裤,白色旅游鞋,寸头”小撒念着康辉分享的信息“小严,把副驾驶椅子后面的笔和本给我”

小严从口袋里翻出一个笔记本和一根铅笔递给小撒

“我会开的尽可能的又快又稳,面部靠你了”

“放心”小撒挤了个眼,拿起笔开始描绘,很快,一张草图就出现了,他拿起手机拍照发给康辉,康辉很快给了回复

“那边的同事说,样貌基本相符”

小撒便把照片发到群里,对着后排的三个年轻人说道

“你们仨记住这个样貌,待会儿看到以后,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抓捕,明白没有”

“明白!”

“下车前第一件事,打开执法记录仪”

“好”

评论 ( 2 )
热度 ( 4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