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上世纪90年代

康辉他们衣服刚换好,外面就传来嘈杂的声音

“快!拿装备!闹事的来了!”张宏民一声令下,辅警和警员们都一手防爆盾一手警棍冲出屋,康辉他们跟在最后面等他们冲出去的时候,老警员们已经筑起了一道屏障

“通知局里了没有”指导员焦急的问所长

“通知了”李所长点点头“但他们召集警力需要时间”

“人太多了!他们需要多久”

“一个小时”

“你去催,这我来盯着”

“你去催吧,我盯着”

“你个女同志能顶得住这帮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啊,你去给局长打电话,她是你师父,她心疼你,快去吧”

“那你注意安全啊”李所长说完就快步跑回办公室

“放人!放人!放人!”村民们手持各式各样的农具站在派出所门口叫嚣

“大家安静一下!听我说!”李修平尽可能稳定群众的情绪“我们抓人是讲证据的!他们手持棍棒,深夜聚集,就已经违反了咱们国家的法律,我们警察是依法办案,对他们进行问询,对于违法行为较轻的,公安机关将减小或免于处罚,各位聚集在这里,我们的警员都在这里没办法去审讯,不审怎么知道谁轻谁重呢”

“谁知道你们警察会不会滥用私刑逼他们认罪!放人!”

“公安机关是执法部门!你放尊重一点”康辉义气方刚的喊出来

不知是谁一块石头砸上来,擦到了康辉的额头当时就见了血

“你们现在涉嫌冲击公安机关!袭警!立刻放下手里的武器!双手抱头!否则我们将采取强制措施”小郭一看康辉受伤,火立刻就压不住了,他这话一出,群众的火也压不住了,都冲上来撞击防爆盾,幸好局长那边先通知了附近辖区的几个派出所,警方两边包夹,又加之人数多于闹事的村民,众人才算稳定下来

“这件事!你们所要深刻反省”局长带着怒火坐在办公室的会议桌上拍桌说道,转而看向几个老警员“你们都干了多少年警察了?这样的事遇到的少吗?怎么这回处理成这样呢?”

“是,是,是”教导员忙点头“我们处理的欠妥”

“你看看!好好的大学生,都挂了彩了!局里给你们分配这三个大学生顶了很大压力,照顾好!”局长又敲了敲桌子

“是”教导员赔笑“我们的失误”

局长发了好大一通火,但都撒在了所长和教导员身上,两个所领导把人送出派出所回到办公室,教导员倒什么都没说,只是拿着医药箱走到康辉面前帮他包扎头上的伤口,虽说是流石,但表皮还是肿了一块,又擦出了血,教导员拿着酒精,用棉签沾了沾

“会疼,你忍一下”说着就轻轻擦拭着康辉的额头

海霞也受了伤,大概是在挡的时候,腿上蹭破了好大块,李修平蹲在海霞跟前用碘伏消毒,也有没受太大伤的,比如小郭,李所长看了眼正在“治疗”的康辉和海霞,又看了看一脸疲惫的众人,从桌上抄起一沓子文件就扔向小郭,小郭先是一愣,就听得所长朝他嚷道

“我说没说过你!做事别冲动!你嚷什么嚷!你自己看看这一屋子!”

“师父,我这不是想给他们普个法”小郭小声嘟囔

这一句彻底把所长的火点燃了

“普法!他们要守法会冲击派出所吗!你还强制措施!你强制他们强制啊!”所长抄起地上的笤帚奔着小郭就去了,小郭眼见情势不妙,撒腿就跑,俩人围着办公桌你追我逃

“所长”康辉刚要说什么就被指导员按住

“没处理好呢,别着急”

“所……”海霞也要说什么,李修平也先一步制止

“和你没关系”

俩人就这么来回跑,李所长也是抄起什么扔什么,小郭就是无敌闪躲,躲了一次又一次,一直到指导员这边给康辉处理完,小郭恰巧跑到他和王宁身边,王宁一把将人拉到身后,教导员上前一步挡住所长

“老罗你别管,我今天必须得让他长记性!”

“一个娃娃,他懂什么”教导员安抚所长的情绪“做警察,讲正义没得错,他是年轻人,又没得基层经验,又加上同事受伤,他冲动是正常滴,做警察,没了这份正义和激情,那是你想看到滴?”

“那你说”所长把笤帚扔到一旁叉着腰喘着粗气“怎么处理”

“要是我说,小娃娃嘛,写份检讨长长记性就好喽”

“写检讨,2000字!”所长见势脸上虽难掩怒火但还是拉了凳子坐下

“2000!太多了吧”小郭撇撇嘴

“4000!你明天早晨之前不写完就别吃饭!”所长邦的一声拍响桌子

“写写写”张宏民伸手敲了下小郭的脑袋朝李所长笑了笑“现在就写,立刻就写”


90年代

所长和指导员大概了解了下情况后,便指着大厅正中间的办公桌“现在咱们啊,案子比较多,所以我和康所商量了一下,咱们所领导呢,集体下基层,咱们都在这个大办公区里一起办公,这样命令传达也方便,人多还热闹,来来来,你们跑了这么多天,快坐下歇歇”

“所长,你们不用这样,内勤的命令我接到了,你们的意思我也清楚,康辉的能力我了解,让他代理教导员我没意见的,你们更不用为了我,集体搬到楼下来”

“教导员,你看你说这话就见外了不是,真是最近案子多,他们几个组长都扑出去了,那我们也得下社区啊,那我们这样来回跑多麻烦”

新人都坐在角落里挨着

小撒杵了杵身后的小尼

“诶,我说,咱这教导员看着挺凶的,倒不像所长,成天笑呵呵的”

“你俩有事干没事干”周涛突然出现敲了敲小撒的桌子“我可提醒你,教导员在大家心里的地位很高,你俩要不想被大家孤立,就少在背后议论教导员是非”说罢转而走向教导员和所长

“所长!有警情”正在接警大厅工作的小朱拿着信息条跑到办公室“佳苑的一栋住宅楼有群众发生争吵,说是一个大爷推搡了一个小姑娘,把人从楼梯间推下去了,现在人昏迷不醒,叫咱们去看一下”

“120去了吗”

“说已经通知了”

“具体地点”康辉已经戴好帽子准备出发了

“佳苑小区3号楼——902”小朱看了眼信息条

“刚强”海霞一听住址立刻意识到,那是王大爷家,叫了声刚强,走到康辉身边,俩人一对视,康辉也立刻明白了海霞的意思,点点头又把帽子摘下来

“咱们不出警吗?”小朱问道

“那是人家组盯的人,去接警大厅接着干活吧”

“哦”小朱点点头转身走回去

董卿盯着报案记录陷入沉思,偷鸡,这小偷偷鸡干嘛呢?总不能是为了吃吧,这年头谁偷鸡吃啊,还是活鸡,还得现宰,难不成是为了偷去学宰鸡,这也太不靠谱了吧……周涛突然往董卿桌面上扔了一摞卷宗

“这是近一个月来,咱们街道收到的报案,偷鸡的,偷鸭的,偷大鹅的,就这个量,都能开个养殖场了”

“你觉得是同一个人作案?”

“只是怀疑,没有证据”

“那你凭什么怀疑?”

“警察的直觉吧”

“我以为你有什么新奇的想法”董卿不屑

“拜托!警察的直觉是最值得相信的好吧”

“那你当警察几年了?就敢相信你的直觉?”

“我?”周涛表示仔细想了一下,但没想出来后扭头看向康辉“帅哥,你当了几年警察?”

“8年”康辉叹口气“师姐,你也就会在有事求我的时候叫我帅哥”

“有一个满意的称呼就行了,别要求那么多嘛年轻人”周涛咂舌转头看向董卿“他是8年的话,我11年,怎么样,10几年的老警察,直觉还是值得信任的吧”

“我可以信任你,但法官不会”董卿摇摇头“你还是找证据吧”

“董卿同志!请注意你的态度,我从你的语气中听出了一丝不信任”

“周涛同志!我可以郑重告诉你,不是一丝不信任,是非常不信任!”

“董卿同志!我再提醒你一句,请叫我周所或者周副所长!我是你领导!你怎么可以对领导直呼其名!一点都不礼貌!”

“我就直呼其名!周涛!周涛!周涛!”

“你!”周涛话还没说完就被李所长拽着胳膊拉到一旁

“我告诉你!你要是敢把我好不容易从大城市挖来的苗子气走了我就把你从派出所踢出去!你信不信!”

“得嘞!我这就去哄!”


10年代

“康所”屋里的气氛一度降至冰点,年轻的警员都不敢大声喘息,突然,办公室的门被推开“这怎么还换密码了,我差点进不来”

“小撒!”小郭惊喜转头

“诶呀——还是咱这好,风好水好环境好”小撒一脸笑嘻嘻的说“我走了三年多,你们没把我工位侵占了吧?”

“当然没有”刚强把小撒手里的包接过去“天天给你擦桌子,看看,是不是熟悉的感觉”

小撒把手机放到桌子上,看了眼一旁的康辉和海霞,先朝海霞敬礼

“报告指导员同志,警员撒贝宁外出学习三年期满,现回所向您报道”

“欢迎你回家!”海霞回礼“撒贝宁同志”

“所长同志!警员撒贝宁申请归队!”小撒转身朝康辉郑重敬礼,康辉本是背对着他,深吸一口气,转身,敬礼

“欢迎你回家!撒贝宁同志!”

小撒和康辉同时放下手,他走上前,扶着康辉的肩膀

“我都知道,也都明白,这个仇要报,但是,我们是警察,公安机关不是行侠仗义的地方,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守法护法,相信你自己,也相信大家,相信我们整个公安队伍,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同志带着遗憾离开,也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罪犯!康辉,你是所长,你是我们的顶梁柱,李局他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你的身上,你绝对不能倒下,知不知道”

康辉伸手拍了拍小撒的手点点头

“康所”小尼从接警大厅跑过来“有人报警说文化广场有人喝醉了脱衣服,谁上前就打谁,让咱们去一下”

“梓萌,你那边狗的事怎么样了?”

“双方签了调解书,我们对那个大爷也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且帮他给他的狗办了狗证,注射了芯片,还带去附近的宠物医院打了疫苗,刚强还自掏腰包送了大爷一根牵引带”

“那这脱衣服的,要不刚强你去处理一下?”

“行”刚强从桌上拿起帽子就要走,小尼突然拦住

“所长,那喝多了的,是,是个女的”

“女的!在广场上!脱……脱……”

“昂”小尼点点头

“那还是梓萌,梓萌你们去吧,你和——王言,就你俩”

“是”王言立刻换好装备

“行”李梓萌瞅了王言一眼,带上新配发的执法记录仪准备离开

“等会儿”康辉叫住她“丹丹,你跟她一块去吧,谁知道那女的喝多了会不会干出啥别的行为,她要真脱了,王言也不好上手啊”

“成”夏丹点点头,三个人都佩戴好了自己的装备,办公室的门又被推开了,是张宏民,三年前的案子发生后,他一直没有走出来,一样的原因,和自己共事多年的战友突然离开,任谁也不能说过去就过去了

“正好张哥来了”康辉走上前,把大致情况和张宏民一说“张哥,您跟着出个警呗”

“我出什么警?他们几个够了”张宏民走到自己的工位前换衣服“我这手里还有不少档案得处理呢,你让年轻人去吧”

康辉扭头看了眼李梓萌,李梓萌走过去趴在张宏民肩头耳语几句,张宏民微微叹息,拿起帽子和李梓萌一块走出去了

“还真是亲徒弟啊,我这么说都不答应,她一句悄悄话就搞定了”康辉挠挠头

“你想不想知道他俩说啥了?我听到了”小朱挑挑眉

“你没事干是吧 !”康辉呲他一句,转身上楼回办公室

“指导员——所长这么对待警员,你得好好提醒他”小朱委委屈屈的向海霞诉苦

“那个——对了,我刚想起来,我得找我师父去,这段时间正赶上二代身份证十年期的换证期,局里刚下发了新文件,我得跟我师父商量一下具体的换证措施啥的,你先忙你的”

评论 ( 5 )
热度 ( 4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