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90年代

“周涛!”李修平先冲进办公室喊住一展歌喉的小郭和罪魁祸首某人,紧接着预判了李所长的行动,一把拦住了她

“周涛!我抽你!”被李修平拦住的李所长差点把手里随手抄起的警棍扔出去

“周涛你嚯嚯谁不行!”李修平看着周涛气不打一出来“你,你嚯嚯李所徒弟你”

“做莫子嘛”教导员从后面挤进来“你呀,真是不叫人省心,都是副所长喽,还这个样子”

“好好好”周涛拱手“教导员同志,我错了,你千万别给我上课!”

“你能不能有点副所长的样!”敬局长从人群中挤进来

“我的妈”周涛吓得差点窜椅子上“局长!您也在啊!”

“我要不在你准备把房顶掀了是不是?!”

“没没没!”

“还有!你怎么跟教导员说话呢!”

“教导员对不起!我应该认真聆听您的教诲!您请继续!”

“好喽好喽”教导员摆摆手“这马上就上班喽,该干嘛干嘛去吧”

“你”李所长长叹一口气,指着还在灌水的小郭“跟我巡逻去”

“好”小郭赶忙放下水杯,拿起小皮包追上已经走远的李所

“你们谁接警!”张宏民和王宁扶着一对老夫妇走进来

“我来”指导员一摆手,康辉赶紧从桌面上拿起笔记本跑过来“咋个了嘛”

“什么?”老夫妇没听明白

“奥,就是发生了什么事?”康辉赶紧解释

“我家孙子走丢了!”

“啥子时候”

“昨天晚上,他爷爷给他买了只小狗,晚上两点多,我们听到有狗叫,就没多想,结果早晨起来才发现,孩子不见了”

“娃娃长得啥子模样”

“5岁,大概有这么高”老爷子用手比划了一下,递过来一张照片“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穿的是红色的睡衣,一条白色的秋裤,蓝色的拖鞋”

“睡衣上有什么明显图案没得”

“图案,一个绿色的小人,脑袋上还带了个玻璃罩子”

“绿色小人?玻璃罩子?那是啥子嘛”指导员歪头瞅了眼康辉,康辉也摇头

“玩具总动员”周涛拿起李修平桌子上的茶叶猛灌一口说道

“对对”老太太点头“这件衣服是他爸爸给他买的,他爸妈常年在美国上班,这孩子要有个三长两短,我们俩就不活了啊”老人说着就要往地上坐

“诶诶诶”康辉一把扶住老人“大妈大妈,您别急,孩子不是才走了一晚上,他那么小个孩子肯定是跑不远,您相信我们,我们马上就去找,马上就去”

“您家住在哪”

“车站东街19号院”

“这样周涛”指导员回头看向周涛“你跟着修平,你们仨,去老人家附近摸排一下,看看小孩是不是就在附近,康辉,你跟我去各大火车站,公交站,去转一转,第一是防止小孩想爸妈了想坐车去找,第二是万一真有什么拐卖的事,他们肯定会选择这两种交通工具的”

“好”

指导员和康辉拿上车钥匙走出去,周涛环顾了一圈,又瞅了瞅正在换装备的李修平

“师姐呀”她拿起装备靠在门框上“你也带徒弟了?”

“怎么?”李修平带好帽子,把海霞的装备拿好“你出师了,还不准我带徒弟了?”

“我怎么敢呐”周涛换好装备跟着李修平出去,就看到站在院子里的海霞,见李修平把装备递给她,趁她低头系腰带的功夫,周涛伸手就掐起了海霞的脸颊“哇塞!长得也太水嫩了吧!师姐!快分享一下你是怎么把这么个如花似玉的小姑娘搞到手的?给我分享一下经验!我将来也去搞一个?”

“你能不能有点正行!”李修平瞥了眼在车里等待的两位老人,打掉周涛的手把海霞挡在身后“办案呢!去再开一辆跟着”

“诶呀”周涛摇摇头转身朝另一辆车走“小师妹一来,我连师姐的副驾驶都没得坐喽”

“师父”海霞有些不知所措,先是被一个如狼似虎的女人掐脸,后是这么一段话,海霞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小孩哪知道该做什么

“不用理她”李修平把海霞推上副驾“她之前不这样,后来这不是和辖区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不搞成这样,谁愿意给她分享线索,一来二去,她自己也习惯了,不过你不用担心,她一不劫色,二不劫财,从本质上讲,她还是个好同志的”


21世纪初

康辉从楼上走下来,小朱还在原地,看见他跑上前

“师父,对不起啊”

“没事”康辉拍了拍他的肩膀“年轻人嘛”

“教导员他是不是生气了”

“没有”康辉摘下帽子扇风“我师父呀,看着严肃,其实是个特别温柔的人,他也是好心提醒你而已,记着他的话就行,这个案子,回去以后找个笔记本好好捋一捋,写个总结”

“好”小朱点点头“我马上就写,写完就交给您”

“你不用交给我”康辉摆摆手“你写完自己留着就行,以后没事翻一翻,派出所啊,就那么堆小事,以后难免遇上相似的,到时候就知道怎么处理了”

“知道了师父”小朱看了看桌子上的卷宗“那个师父,我帮您总结吧”

“不用了,天楞热的,去歇歇吧,别中暑了”康辉摆摆手就坐下继续梳理案情

“来吧你俩”张宏民和王宁一人端着一个保温杯坐在会议桌前,张宏民点了根烟又把打火机扔给王宁,王宁也从自己胸口的兜里掏出一根烟叼在嘴里点上,吸一口,吐出一口白烟,把烟夹在手上,看着面前的李梓萌和夏丹“一起分析一下这个案子”

“这个男的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疾病”李梓萌坐在椅子上,半趴在桌子前一脸正经的看着张宏民“比如丧偶后抑郁了”

“对!”夏丹狂点头

“嗯,有道理”王宁点了点头,吸了一口烟,缓缓吐出“但从他家的陈设来看,可能性不大”

“那他就是工作丢了心情不爽!”夏丹靠在椅背上一脸自信

“没错!”李梓萌拍案而起,吓得正在喝水的张宏民差点喷了,他把嘴里的茶叶末吐回茶杯里,拿手背蹭了蹭嘴上的水渍缓缓说道

“你说的有道理,但我们查过背景,他工作很稳定,前段时间还拿了奖金,所以这条假设也不能算成立”

“周涛”董卿把受伤的腿搭在周涛腿上,看着周涛给她上药“你会不会像张哥和王哥似的,对我耐心的引导”

周涛抬头看她一眼,又扭头看了眼在一旁办公桌上写结案报告的张蕾说道“蕾蕾,你这份结案报告要是再写不出来,你就给我院子里跑圈去,跑到你能写出来为止”说罢转头看了眼董卿,微微一笑“你看,我耐心吧”


10年代

帮着隔壁派出所把人送回去,又把抓捕过程记录下来,回了所里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食堂早就没饭了,康所和郭所翻箱倒柜的找方便面,做热水,泡面,李梓萌和夏丹夜巡回来看到几个大老爷们围在桌子前吃泡面,王言,张仲鲁那几个年轻人还在吐槽也没有个火腿肠,康所摆摆手“行了,有泡面就不错了”

李梓萌见状,把装备放下

“王言”

“咋了师父”王言立刻放下手里的叉子站起身走过来

“跟我出来一趟”

“好”王言从桌上抽了张纸擦擦嘴,扔进垃圾箱追着李梓萌跑出去“啥事啊师父”李梓萌不语带他走出派出所大门,又走了几十米,王言看着李梓萌朝一个在街边摆摊卖烤串的大爷走过去,王言拉住她

“师父,这不归我们管啊,这是城管的活吧”

“我也没说要管啊”李梓萌走过去“张大爷,100串肉,100串筋,20个鱿鱼板,20个鱼豆腐,骨肉相连来30个吧,再来10个面包片,那个烤蒜薹,王言,你爱吃吗?”

王言摇摇头

“那就10个吧,5个烤老一点”

“行”

“肉串一半辣一半不辣吧,辣的其中10个要超辣的”

“又给丹丹买?”

“昂”

“行”张大爷在火上烤串,不停的往四周看

“那个……张大爷,下周一城管来这片转悠,您小心点”

“这个你放心”张大爷把烤串在炉子上翻了翻“你师父刚刚回来的时候都告诉我了”

“还是我师父的消息灵通”

“那当然了”张大爷笑笑拿起几串刚熟的递给李梓萌和她身旁的王言“你师父都当多少年警察了你能比?”张大爷边说边转头往巷子里瞧,不多一会儿,一个老太太拎着塑料袋就回来了,赶紧塞给李梓萌,她打开一看,满满一袋子的酸奶

“吃烤串会破坏肠胃,吃前先喝酸奶,保护肠胃的,你们都是保护咱们老百姓的,平时吃饭都没有准点,有时候残羹冷炙的就和了,好不容易来我这吃点串改善伙食,哪能让你们吃坏了,快拿着吧”

“行,那谢谢张大爷”李梓萌示意王言接下,张大爷又把烤串装好袋子递给李梓萌,李梓萌指了指张大爷烤炉旁的小本“记我哥账上”

“放心,知道”张大爷点点头

王言拎着东西跟在李梓萌身后,转头瞧瞧两个老人很远了才敢问“师父,他们这个不是属于——这城管最近不是正抓呢嘛,您和张哥咋还帮着他们啊”

“张大爷家的儿子,之前是做搬运工的,手划伤了,因为不愿意打破伤风针,最后伤口感染又不去医院,去世了,都走了二十几年了,你刚刚也看到了,他老伴腿脚也不好,家里就这么一个儿子,老俩一直靠吃低保,当初来所里给儿子办死亡证明,老教导员他们知道了情况,就给他出主意,让他在警局门口摆摊做些小吃,这就一直这么干下来了,俩人中午做点什么烤冷面啊,煎饼的活,晚上就烤烤串,其实也没太多生意,就咱们所里的同事经常帮衬着”

“怪不得”王言又咬了口肉串,俩人拎着东西进了办公室

“呦”康所和郭所看见肉串眼睛都冒光,赶紧冲过来要给大家分了,李梓萌打掉康辉的手,先把酸奶掏出来

“这是张大爷特意让大妈给买的,说了,酸奶是保护肠胃的,吃烤串前吃对身体好,先把酸奶喝了”

“师父!”李梓萌一把抢过张宏民要塞进嘴里的肉串“先喝酸奶!再把面包片吃了,烤串可以吃,只能吃五串!你本来肠胃就不好!真吃坏了师母又骂我”

“不会的不会的”张宏民探头去咬李梓萌手上的肉串“我不告你师母说不就行了”

王音棋喝了酸奶,看到王言手中拿着的肉串,攥着他的手腕放到自己嘴前,整串肉撸了下来,王言看着傻傻一笑,从张仲鲁手里抢过烤串递给王言“再来一串”

“不要”王音棋摇摇头

“为啥”

“皮皮鲁早晨起来的时候没刷牙!”

“你可真不讲究”王言也嫌弃的把肉串塞回张仲鲁嘴里又拿起一串尝了尝递给王音棋“这串不咸”

王音棋接过肉串撇撇嘴朝着张仲鲁说道“不讲究!”然后咬了一口王言递过来的肉串“谢谢校长”

评论 ( 3 )
热度 ( 5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