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小郭骑着自行车跟在所长后面巡逻

“师父,周副所长是?”

“她没比你大几岁,也算是咱们所里第一个留下的大学生了,局长当宝贝疙瘩似的,没几年就提拔成副所长了,你别看她刚刚没有副所长的样子,那是因为她常年和咱们辖区的那群小混混打交道不得已的习惯,她的办案能力还是很强的”

“怪不得”小郭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小郭啊”所长歪头看了眼“这马上过年了,你不请个假回老家看看父母什么的”

“不了”小郭噙了下鼻子“一回去爸妈又要给我塞钱,他们日子过得紧,我回去不是给他们添负担嘛”

“家里还有其他兄弟姐妹吗”

“有,两个姐姐”小郭拿手蹭了下鼻涕“都在上班了,倒也不咋指望我往回寄钱”

“那就行”所长点点头“家里老人有人照顾就好”

“站住!你个小偷!”俩人正说着就听见前面有街坊喊,俩人快骑两脚冲过去,那人撞在小郭的车上摔了个屁蹲,小郭翻身下车就把人拿住了,只见后面一个老伯晃晃悠悠的跑了两步,见有人把小偷拿下才站住喘气,李所把车支好,小郭把小偷从地上拉起来,个头才到他肩膀,李所看了一眼,蹙蹙眉

“女孩啊,多大了”

小姑娘闭口不言,李所见状,拿起车把上的皮包,打开,掏出笔和本,走到老伯面前询问,小郭瞅了一眼开始从兜里掏手铐,这边刚铐住一只手,李所就回来了

“走吧,回所里吧”李所叹口气,小郭闻言就把手铐的另一支铐在了自己的手腕上,他们走的也不远,很快便近了院,小郭把人带进审讯室,一个女辅警走进来站在那姑娘身后,小郭坐在桌子前

“姓名”

她不语

“年龄呢?”

她还是不说话

“偷的什么?”

“就是一个面包”她可算是说了一句

“为什么偷?”

“饿”

“你家里没人吗?看看你穿的,再看你这一脸土”

“我妈死了,我爹娶了个新老婆,她不喜欢我,我爹就把我送到爷爷家,爷爷前两年去世了”

“那你也不能偷东西吧!”

“我不偷还去抢?”

“这是派出所!”小郭气的拍桌子“问什么答什么!你要是我妹妹,我早大耳刮子扇你了!该上学的年级不上学,做这种小偷小摸的事,还是一个姑娘家家的”

“呦”周涛推门进来“李所还让我帮你审呢,看来不用啊”

“周所”小郭看到她就像看到了救星

“我看看”周涛低头一看“偷东西的事都问出来了,这怎么姓名年龄没写”

“问她不说”

“哦?”周涛转脸瞅了一眼那姑娘“我说你写,姓名,宝晓峰,年龄,14岁”

“周所你咋知道”

“你先别管我咋知道的”周所从桌子上拿起手铐的钥匙就给她解开了“你先出去,这有我和小郭就行”周涛对辅警说道,辅警点头走出去并把门关上,周涛打开审讯的椅子,薅着人脖领子就把人按在墙上了,另一只手掐住她的下巴问道

“我上次抓你现行的时候是不是说过,再让我知道你偷东西,我把你手指头剁下来?”

“周所”小郭慌了,站起身想阻拦

周涛没理他,从兜里掏出一把折叠刀打开,用胳膊压着宝晓峰的脑袋问道“剁左手剁右手?”

“周所,不合适周所”小郭赶紧走过去拦

“我告诉你,我给你两个选择,第一个,趁这个寒假把成绩追上去,6月份就该中考了,第二,把手剁了从我辖区里消失,我以后再也不管你”

小姑娘一听这个,立刻眼泪汪汪的又转头看向小郭“我饿——”

“你”小郭一看小姑娘哭立刻不知所措“周所,要不,要不你先放开她,一个小姑娘”

“周涛!”敬局长和李所推门而入把人拉下来,小郭立刻把人拦在身后“小郭,你去,带她去小卖部买些面包啥的”

“好”小郭点点头

“你要敢跑!就别让我抓着你!”周涛朝小孩喊道

小郭拉着小宝出了审讯室直奔小卖部

“你随便挑”小郭挠挠头“想吃什么就买”

“我”小宝挠挠头看着小郭“警察哥哥对不起,我没有把你的车撞坏吧”

“没有啊”小郭看她没有自己挑的意思就买了一个面包,一瓶饮料,付了款带她回了办公区,小宝坐在会议桌前大口吃起来,没一会儿敬局走过来敲了敲桌子,小郭正对着小宝发呆

“局长”小郭赶忙站起来

“我跟你们所长说了,这孩子的户口就在你们辖区,她家里的情况周涛也跟我们汇报过”李瑞英推门走进来,并没有理会局长和小郭,拉开凳子坐到小女孩面前

“我们核查了你家里的情况,也给你父亲打电话,他——”

“他不想养我对吧”

“所以,我们商量了一下,你现在还是义务教育期间,肯定是要让你上学的,你爸不管你,国家得管你,而且为了防止你继续做这种违法乱纪的事,我们也有义务管你,你要是害怕自己在家,现在也是寒假嘛,白天可以来所里,晚上,我和敬局长可以接你到我们家住,寒假以后你该上学就上学,下学了也可以来所里,到时候我们看情况给你安排住的问题”

“那我的学费怎么办”小丫头眼泪汪汪的“他说上高中要钱,他不给我钱”

“这个你不用担心”教导员推门而入,直接往桌子上拍了一沓钞票“我刚让媳妇取的送来,只要你想上学,我们就供你,决不能让一个孩子没学上,这是咱们的教育理念”

“老罗,你这”敬局长要把钱塞回去

“没事”指导员把钱还是放到了女孩面前“你们商量的怎么样了,是周涛管还是小郭管”

“什么我管?”小郭一脸震惊

“刚刚我们开会,说这个姑娘得安排咱们一个警员负责,其实事也不多,就是她有问题直接找这个专人负责就好,比如辅导一下作业,开个家长会,要是有晚自习负责一下接送这种”李所解释道“本来之前是周涛管,但那是因为这姑娘之前属于街头巷尾的这种,现在这种问题上的事,周涛有点力所不能及,所以我们在考虑你,而且你看,咱们所里就四个大学生不是,周涛不太好管,康辉和海霞跟她也不熟,她是你铐回来的这不是正好嘛,不过我们也本着自愿的态度,问一下这个小姑娘想选择谁”

“那我有选择的权利吗”小郭问

“你为人民服务没有选择权”

“行嘞”小郭挑挑眉“那你怎么选”

“我选你”小宝毫不犹豫

“你不是和周副所更熟嘛”小郭表示不愿意

“她好凶!我不喜欢她”

“行,那就这么定了”局长拍桌子表示同意,小郭还没反应过来,就看到所长拉着局长出去了,教导员也跟着出去顺便关上了门

“这场戏演得不错”所长点点头

“那当然了”敬局自信一笑“你俩不是说小郭比较内向,给他扔个孩子照顾,让他外向一些,你看,我多配合你”

“你要是演砸了,我晚上就不给你做饭了”

“那个——”教导员挠挠头“上班呢,你俩别打情骂俏了,不太合适吧”

“我觉得老罗说得有道理”局长点头“我先回局里了,晚上我接了闺女再来接你”

“不用,我自己骑车回去就行”

“行吧”敬局点点头离开了

21世纪初

在王宁和张宏民的明示加暗示下,李梓萌和夏丹终于合力完成了一份案情报告,拿去给康辉签字,康辉接过报告大致看了一遍

“这是你俩写的?”

“是啊”李梓萌坚定的点点头

“自己写的?”

“没错”夏丹也很肯定

“嗯”康辉点点头“不管是措辞还是逻辑,都显得非常成熟,尤其是这段什么什么情况,初步判断是什么什么问题,据现场分析,本案发生的原因有以下三种可能性,一是什么什么证据表明什么什么手法,二是动机,三是缺乏什么什么,从接案子出现场再回来到现在是两小时零三分钟,就是小郭,一个干这行将近十年的人都没把握写的这么详细,你俩可真是神探啊”

“康所你可真是明察秋毫,是伯乐在世”李梓萌咧嘴一笑

“张哥”康所转过身去“李所前两天开会严令禁止老警员帮新警写调查报告”

“她俩这不是小嘛”王宁耸耸肩“那再说了,你当新警的时候,教导员也没少辅导你写案情分析对吧”

“王哥”康所咬着后槽牙“我师父教我写的时候也没他说一句我写一句吧,哪有你俩这样惯孩子的”

“如果我没猜错”张宏民端起茶杯抿一口“周涛正在替董卿写结案报告”

“张哥!”周涛停下笔僵住“他咬你,你就咬我是吧!”

“你快写,你不要管他们的纷争,你再不写完待会儿所长催了”董卿拿手捅周涛

“诶呀,我知道我知道,你别捅我痒痒肉”周涛打掉董卿的手“把笔叼在嘴里,她是哪条腿迈下去来着?左还是右?”

“左吧,不记得了”

“那就应该是左”

“是右”张蕾在一旁叹气“我看得清清楚楚,而且师父,我的报告就在你面前啊,你拿起来翻一下嘛”

“我能不知道吗”周涛回头看张蕾“我这是在考董卿”

“好好好”张蕾不想争辩“你说的都对”

“你看”张宏民指着周涛朝康辉说

“师姐那是在教”

“教啥啊”王宁叹口气“你不就是怕她嘛”

“报告!”正说着门口传来一声清脆的声音“实习警员宝晓峰前来报到”

“呦”康辉端起桌子上的茶杯喝了一口“上午开会所长说要来实习的了,还说是所里的老熟人,我以为是谁,原来是你啊”

“康辉哥”小宝背着书包走进来“不对,以后要叫康所了”

“随你”康辉把水杯放下“先把包放你郭哥那吧,他跟所长出去巡逻了待会儿回来,不过——周所在呢,你俩先聊会儿”

“好”小宝点点头“涛姐”

“来了?”周涛拍了拍董卿的肩膀叫她先自己试着写,带着小宝走到小郭工位的对面“这没人,你以后就坐这”

“好嘞”

“你爸的案子——”

“涛姐你放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早就想开了”

“虽然最后判的是正当防卫,但这么多年,大家真的担心你有什么心理负担,听你这么说,我也放心了”

“诶呀我的妈”小郭和所长从外面回来“这下午比上午更热啊,这天也太闷了吧,不行我冲个——小宝?”

“郭哥!李所”

“来了?”李所一脸早就知道的样子“还以为你得再晚点呢”

“我做的早一班车,所以现在就到了”

“那个——小郭,正好,以后你当她师父”

“我?不是——师父,我,你,我,行吧,我先洗澡去”

10年代

大家伙吃了烧烤,天色已晚,看看表,家里老婆孩子都睡了,也都不想回去打扰,便都留下住在了所里,休息室没有那么多床位,他们就挤在办公室的椅子上,沙发上睡。凌晨一点半,接警大厅的李梓萌突然按响紧急按钮,康辉从沙发上弹起来,鞋都来不及穿,光着脚跑到接警窗口

“怎么了萌萌”

“东乡村发生械斗”

“所有人员注意所有人员注意”康辉拿起对讲“东乡村发生械斗,所有人员到器械室穿戴好防护工具,五分钟后楼前集合”

小郭和刚强最先听到警报声,他俩已经穿好衣服,听到康所的要求立刻冲去器械室,途中路过休息室,看到屋里没啥动静,一边重力敲门一边喊“所有人!快!辖区发生械斗!快速到岗!”

窗外警笛鸣响,海霞正偎在李修平怀里睡得香,揉揉眼睛坐起来,李修平见她起身也跟着坐起来,海霞掀起被子走到床边往窗外看,李修平已经打开手机给康所打电话了

“康辉,出什么事了吗”

“修平姐,东乡村发生械斗,我们已经出警了”

“组里人手够吗”海霞转身问道“现在正是假期,这个点很多酒吧都还在营业,晚上很容易出事的”

“组里人手够吗”李修平只问了前一句

“萌萌和丹丹在组里值班,还有几个辅警”

“那我回去帮她俩”海霞说着就已经在开始换衣服了

“我和海霞回去吧”李修平和康辉说完就挂断电话,从身旁的椅子上也开始拿衣服穿起来

“修平姐,我一个人回去吧,你户籍大厅那么忙,休息吧”

“没关系”李修平摇摇头“我陪你,多个人多个帮手不是,再说了,这么晚你开车我也不放心”

“警官”夏丹和梓萌刚坐下身,就有一个女孩哭哭啼啼的走进来

“怎么了?”

“我,我被**了”

“在哪?”

“帝皇酒吧”那女孩边哭边说

“来你跟我进来”夏丹把人带进去,不多时就出来了

“怎么样”

“裤子上全是血”夏丹咬了咬后槽牙“那男的照片我看了,我叫俩辅警跟着去吧,你在这接警”

“我去吧”梓萌站起身“今天本来也不是你值夜班,你非要陪我”

“那你注意安全”夏丹带了带帽子“那个人有暴力倾向”

“放心吧,我是警察”梓萌说完就带着辅警开车出去了

十几辆警车一路拉着警笛飞驰到东乡村,将协斗的人群包围起来

“所有人!立刻放下手中武器!双手抱头!”所有的干警和辅警将人群围住,械斗的人群停下手里的动作,将木棍,钉耙放到地上,双手抱头蹲在一边,小尼和小撒在清点人数后,带着辅警将参与械斗的人一个一个的往车上押,突然地上蹲着的一个人抄起地上的木棍就朝小尼身边的人打过去,小尼眼疾手快的将人拉了过来,左臂却结结实实的挨了一棍子

“小尼!”小撒把手里的人推给辅警,一脚就把持棍的人踹倒在地,再回头看小尼,他已经疼的面目狰狞,挨打的那只手不停的抖动,他弯下腰,蹲下身,另只手还死死抓住手中的人

“小朱把人带走”康所指挥小朱照做“怎么样”

小尼蹲在地上低着头,松开的那只手摆了摆

“不行我看看”小撒蹲下身轻轻一摸

“啊——”

“伤到骨头了”小撒抬头看康辉

“带他去医院”

“好”小撒架起小尼开了一辆警车离开了。这边继续收拾残局,把所有参与械斗的人员塞上车,刚强长舒一口气,郭所从后面走过来,掸了掸刚强身上的土“瞅瞅你这一身,跟地里打滚了似的”

“刚刚光顾帅了,尘土飞扬的”

“一个干干净净的片儿警一定是不作为的,哪个片儿警不是风吹日晒,真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陪着月落陪着日出”郭所说着掏出一颗烟就要点

“少抽点”刚强把烟从郭所嘴里抻出来,又把手里的烟盒抢过来,把烟塞进去,然后整合塞到自己兜里

“康帅”俩人听见小朱一声大喊,循声看去,只见小朱推开车门,趔趄的摔下来,趴在地上,迅速爬起,踉踉跄跄的跑过来

“又出什么事了?”康所走上前一把扶住小朱“你当警察的能不能不要这么一惊一乍!警察的形象都没有了!”

“梓萌”小朱迅速带着哭音“梓萌,教导员说梓萌出警,被嫌疑人暴力抗法,现在在医院,教导员还说,她已经昏迷了,医生初步怀疑是头盖骨骨裂,很有可能是颅内出血,有生命危险”

众人二话没说拉开车门就上了车,一路响着警笛飞驰

评论 ( 2 )
热度 ( 4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