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蜀地军粮是上品,如何能用作赈灾粮”阿虎惊叹

“孟子讲,民贵君轻,太宗皇帝亦留下治世名言,君舟民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若是百姓惶恐,我军如何征伐,军队可以停,但百姓不能苦,且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百姓苦不堪言,势必揭竿而起,蜀地离我南征的军队并不远,若是南方趁机与蜀地勾结,生出乱来,军队便极有可能陷入两面夹击之境”兤儿款款而谈,周涛和董卿相视,点头赞许

“那依太子的意思具体该如何实施”董卿继续提问

“待水灾散去,三府应尽快派遣医师前去,以备不时之需,再派重臣前去分发赈灾粮”

“还有”阿虎也想出什么“此次粮灾,当地富商必然囤积居奇,高价出售存粮,若是此时能趁机打击这种行为,将他们手中的存粮低价收购,先做赈灾,若仍有需要,再动军粮,如此可双解”

“尚书令如何看”周涛看向董卿

“这只是思路还不是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囤积居奇,抬高物价,不能只靠抓,想要抑制这群奸商的行为,就要打一打价格战,到时我们的赈灾粮以平价出售,逼迫他们降价,再以低价购入即可”

劄子呈上去,小辉迅速做了批复,三府按规制执行,第二日治灾的大臣便启程赴蜀地救灾。三府连着不眠不休半个月,终于得到快马来报,灾情平稳的消息,三府除了少有的轮值大臣外,小辉均特准了三日休沐。

“阿志回京的日期定了?”周涛靠在方枕上问道

“定了,十日后到京”张蕾坐在风扇旁吹风,风扇前放着一块冰,宫人摇动风扇的手柄,将冷气送出,张蕾从小便贪凉,一到夏日恨不得抱着风扇睡

“到时如何安排”周涛继续问

“大将军王可骑马入城,百官至德胜门外迎接,过外金水桥,行至承天门后下马,太子于承天门率宗亲迎接,陛下在启祥门亲迎,同乘入宫”

“不错”周涛点头“这样一来,既显尊贵,又和规制”

“大将军王回京,不设宴,不见臣,这也是大将军王自己的要求”

“这事办的不错,我得想想,怎么奖赏你呢”周涛戏谑的看向董卿

“我在跟你讲正事”

“我讲的不是正事?”

反正据阿茹所说,那一宿,她阿娘可算是把平生说的浑话都讲了出来,大骂她母亲是“泼皮”“无赖”,但周涛也不恼,反而笑得更大声。

第二日早晨,几个孩子便被周涛强拉起来,说是要去林子里玩。小孩子们自然新鲜,都是家里人,也放松的多,但董卿一路上都别别扭扭,不管周涛怎么搭话,董卿都不过嗯嗯啊啊的回应,多一个字都不肯说,阿茹去问迅姨,迅姨叫她小孩子少打听,去问大姨,大姨只是笑笑不说话,再去问哥哥姐姐,他们都说不知道,只能鼓起勇气去问阿娘,可阿娘却说叫她自己问母亲,母亲就在对面,可也不告诉她,阿茹生气,但没什么大用。

评论 ( 2 )
热度 ( 17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