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上世纪90年代

做了自我介绍,三个人的欢迎仪式也算结束,李瑞英让两个男生先去换身便服,而海霞则穿着常服直接跟着李修平下社区,两个男生很快换好衣服,前往会议室报道,一进屋,李所长只是示意他们找地坐下,继续和其他老警员做分析

“自行车不出手能藏在哪呢”王宁不停摆弄着自己下巴处的胡子茬“住的地方已经查过了,没有符合条件的车辆,从事发地到嫌疑人的住所一共就不到5公里,而且是晚上作案,第二天就去正常上班了,刚下班就让我们给按在那了,一晚上,这么多辆车能藏在哪呢”

“王宁”邢老师拿着一张纸走进屋里“你要的人际关系,我和周边派出所联系要来的,这个人啊,有个老婆,昨天回娘家了,我估计,其中一批车很有可能被转移过去了”

“那证据呢?”王宁反问“如果他老婆真涉嫌帮他转移车辆咱们抓人得有证据啊,她现在把车放在车棚里咱们也不能把那么多受害者带过去指认吧,况且,车和人是分开的,咱们也没有证据证明是他偷的啊”

“你俩有什么思路没有?”李瑞英端起保温杯抿了一口,笑眯眯的看着两个新人说道

康辉和小郭紧张的对视一眼,小郭转过来看着李瑞英摇摇头,康辉皱了皱眉也摇摇头,李瑞英不置一词瞥了眼指导员,指导员低头一笑

“那大马路上的汽车违章逃跑了,交警是怎么抓回来的?”

“探头啊”康辉不假思索的回答

“咱们这探头分布并不多,而且很多都是坏的,我们能调取的都调了,这个小偷很精,他躲开了所有的探头没有任何踪迹”王宁探口气准备点根烟

“还不明白?”教导员看着两个男生“那我再提醒提醒,交警是通过探头找,但探头是怎么找的啊,说的再明白点,交警通过探头看到什么锁定的肇事车辆啊”

“车牌啊”小郭紧接着回答

“我国的自行车都有牌照啊,那些受害人都是有自己车牌号的,这个小偷为什么要把车给她老婆,是为了卖啊,那她老婆也知道是偷来的,跑回娘家就是为了卖车,但现在买卖自行车要求证件齐全,他偷来的自行车证不全就没法出手,但只要她去卖了,一下卖这么多老板会没有印象吗?而且她着急出手,一家不行就会不停换,所以,知道该怎么做了吗?”李瑞英示意两个新人,还不等俩人对视,指导员就站起身走过来,边走边说

“王宁,你继续和那个小偷周旋,你们两个跟我去他老丈人家取证据”

“是”俩人起身敬礼

李修平和海霞此时也到达了巡逻的第一个区域

“这是马各庄村,昨天晚上刚发生过打架,是宏民处置的,我们今天来做一下回访”李修平给海霞介绍

“修姨修姨”李修平话音刚落就有几个小孩子跑过来围着她转,李修平笑着从口袋里掏出一把水果糖

“师父,这个糖不便宜啊”海霞看着糖果撇撇嘴,她家是农村的,上大学的时候省吃俭用一个月,才能剩下那么一点钱买糖吃,李修平这一大把够她两个月的量了

“农村的孩子嘛,父母哪会给买糖吃,我来的时候就带一些”说罢转头看向孩子们“修姨可是给你们发糖了,有没有人愿意跟我说说悄悄话啊,我们还是老规矩,谁说了,我再多给谁一块”

“我有我有”一个小姑娘举起手“昨晚警察叔叔来了,村子里有人打架”

“这个不算哦,昨晚来的警察叔叔是修姨的同事,修姨早就知道了呢”

“我没说完”那个小姑娘不服气“警察叔叔走了以后,小杨叔叔说让刘大爷等着,还说这事不会就这么算了”

“你是听谁说的?”

“爸爸!”小姑娘很得意“小杨叔叔今早来我们家了,说要我爸爸晚上和他一起去”

“这样啊”李修平意味深长的回答,把糖塞给了小姑娘,继而又有不少小朋友说了类似的话“那我们还是老规矩,和修姨讲的话不可以告诉爸爸妈妈哦”

“好”小朋友们异口同声的回答

“走,回所里”李修平笑意满满的看着四散开的孩子们,转而一脸严肃的对海霞说道


21世纪初

年轻的警员们被带进办公区,工位已经准备好了,康所长安排他们坐下,李所长转头看向王宁“老王啊,小郭手里那个盗神,你帮着审一下?”

“你那什么情况啊”王宁看了眼已经睁不开眼的小郭

“昨晚人赃并获的,但打死不承认前几天的案子,我派人去搜了他们家,也没有什么赃物,但我们也去调查过了,东西还没出手,所以东西肯定还在他手里,就是藏在哪不知道”小郭坐在桌子上一手拄着脑袋勉强抬着眼皮回答

“不能就凭现有的证据给他定罪吗”李梓萌看着马上就要睡着的小郭问

“当然不能”小撒抢先一步回答“不同的盗窃价值会有不同的处罚”

“这是一方面”康辉很平静“还有就是他偷的东西都是些日用品,我们昨天晚上拿回来的赃物还不够判他的,而且他偷盗的东西我们还要还给失主,所以必须保证找到所有赃物”

“那你们——”王宁看着众人“谁去给我做记录员?我写字慢,来个写字快的”

“我!”夏丹伸手站出来

“好”王宁笑了笑站起身“来,跟我来吧”夏丹跟着王宁走进审讯室,王宁把保温杯放到桌子上,张宏民从外面探了个头,递进来一个文件袋“这个是刚刚所长让我找的材料,你们先看一下,我去带人”

“你回来了?”

“刚回来,所长就把活安排来了,这不,干完就给你送来了”

“好”王宁点点头,接过文件袋,夏丹坐在一旁,手不断在笔记本的纸上摩挲,余光也不断瞟一旁的王宁,王宁大致看了看,抬眼看了看夏丹,把文件递过去“看看”

夏丹赶紧接过来看,一行又一行很是认真

“看完跟我聊聊可以从哪个方面突破”

夏丹一边看,大脑一边飞速思考

“我看偷的东西都是些日常用品,而且不重样,而且大多是女性用品,还有一些玩具,都不是太值钱,他偷这个干嘛”

王宁伸手在档案上点了点,夏丹看过去

“7岁的女儿,他还有个女儿啊,那他怎么还能偷窃呢,这个父亲是怎么当的”夏丹撇撇嘴

“你看第一页,他有前科,老婆跑了,之前女儿一直养在爷爷那,去年孩子爷爷去世了,他就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像他这样的人估计是找不到稳定工作,养活自己可以辛苦点打零工,带着孩子他肯定是怕苦着孩子”

“那也不能偷东西啊,他真进去了,孩子怎么办?”

“现实哪有那么美满”王宁摇摇头“对待这种人,打感情牌是最好的突破点,待会儿你好好学一下”

张宏民让两个辅警带着犯罪嫌疑人走进来,和王宁示意一下就离开了

王宁先是和他做了正常的流程,看着对方一副舍得一身剐的样子就想到小郭的难处了“你有个7岁的女儿啊,我也有个闺女,今年刚2岁”说着点了根烟“父亲嘛,要给女儿最大的支撑,可你想过没有,你要真因为这个进去了,你女儿怎么办?她妈不要她,爷爷也去世了,且不说你判多久,哪怕一天,她怎么办”

那人低着头盘着手指不说话

“昨天把你按住以后,我们派人去了你家,见只有你女儿一个人,我们跟他说,你找了份好工作,有些忙晚上不能回去陪她了,她才安心睡下,我们本想搜查你家,但看孩子还小就是看了一圈便离开了”

“她,还好吗?”

“待会儿我们的社区警会亲自送她去上学,这个你放心,但我也明确的告诉你,等你女儿走了,我们会立即派人去搜查,你没有地方出手,藏在哪我想很快就能找到,不过在这之前我先提醒你,即便总金额没有达到标准,但多次盗窃,也构成盗窃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认罪态度良好的可以减轻处罚,甚至可以缓刑,你也坐过牢,缓刑意味着什么你也清楚,做决断前先想想你的女儿”

李修平和海霞在办公室里简单收拾了一下,看着正在工位上等待安排的年轻人,环顾一周,盯上了刚强“来,刚强”李修平叫他,刚强赶紧站起身走到李修平面前“正好我们社区警缺个男孩子,平时就我和海霞跑,遇上点突发情况都不好处置,要不,你跟我下社区”

“好啊”刚强点点头,有任务比啥都重要

“那就去换个衣服,戴好装备,我们待会儿就出发,先去滨水雅园,王宁他们审的那个,他姑娘,上小学,家里没有其他大人了,宏民怕不安全,让咱们帮着送到学校,这几天咱们上下学都做一个接送”

“好”刚强听凭安排

“师姐!师姐!”只见一个女警从外面窜进来“你去执勤呀!”

“周涛你一个副所长,这还有小孩呢,能不能正经一点!”李修平一脸恨铁不成钢

“咳”周涛一秒切正经“所有人,闭眼,捂上耳朵,什么都听不到!”办公室里的老警员集体照做,几个新人也学着样子做起来,却都在偷偷瞟

“师姐”康所正好走过来看到眼前这一幕

“好好好!我错了!我不应该这么咋咋呼呼,这么没正经,我有罪!我错了!”

“师姐,我还啥都没说呢”康所嘴角抽搐一下

“我知道你是教导员的徒弟,我求你别给我上思想课!教导员好不容易这几天不在,你放过我!”

“不许背后议论教导员”李修平捅她

“呦,小海要去社区啦”周涛正满处找台阶,就有人送上门“诶呀!两天不见,小海的婴儿肥更明显了!快让师姐掐一下,手感一定特别好”周涛说着就要伸出她罪恶的双手,刚强也换好衣服都被眼前这一幕愣住了,李修平快周涛一步推开海霞,转头看向刚强“快走!待会儿人家小姑娘上学迟到了”

“师姐”康辉一脸无奈“你怎么每次都欺负海霞”

“要不你献身一下让我欺负欺负你?我看你的脸蛋不比海霞的差”

“师姐师姐师姐!你这样我就找所长了!”

“你是三岁小孩啊!还搞告诉家长这一套”

“师姐,说正事好不好”

“欺负你不就是正事?我的好好师弟?”

“教导员让你去局里接的人呢?”

“呀,我好像把人落车里了”周涛说完甩下康辉就奔外跑“董卿啊!董卿!”


10年代

“咱们分一下吧”郭所把几个老同志聚在办公室里“康所和指导员的意思是不带徒弟了,咱们今年讲究男女搭配,一个男师父带个女徒弟,一个女师父带个男徒弟”

“郭哥,我们这都还有师父呢,我们带不合适吧”李梓萌抱着自己的暖壶说道

“张哥明年就退休了,你趁他还在,正好跟他学学怎么带徒弟多好”

“那你还不带一个?”夏丹靠在沙发背上掐着自己的眉心

“我带,我肯定带,对了萌萌,你那个狗的事,怎么样”

“一个大爷,遛狗不栓绳,确实是个大狗,这狗啊跑着玩,有个大妈呢,怕狗,她看见以后就喊啊,那个狗也吓着了,就一直叫,然后那个大妈更害怕了,直接躺地上了,就有热心群众以为是大型犬攻击人报了警了,我们去了以后,那个大妈就坐地上不起来让那个大爷赔偿,那个大爷说,他们家狗也没咬人啊,大妈自己害怕怎么能赖狗呢,那大爷还说,要配她也行,大妈这一喊给大爷家的狗也吓到了,让大妈赔他们家狗的精神损失费,他们就越吵越热闹,围观群众也越来越多,我们让大爷把狗拴上,大爷说没带牵引绳,我们没辙,就连人带狗一块带回所里了,现在他们把人给分开了”

“那正好,梓萌刚强,你俩下去各带一男一女,把这俩大爷大妈给调解好”

“行”李梓萌站起身拍了拍刚强,俩人一块出去了

“丹丹”小郭靠在椅背上“昨天梓萌他们不是抓了个偷电动车的嘛,王哥这在局里跟那个刑事案呢,你看,你带人帮着审一下?”

“那你呢”

“我手里不是还有个撬后备箱的,我在1审,你把人带去2审就行”

“得”夏丹也站起身戴好帽子“我也下去挑个人”

李局吃了饭又和小郭聊了几句便离开了,城关街道派出所的工作也步入了正轨



我知道tag里的一些人还没出现!我会在后面写进去的相信我!

评论 ( 3 )
热度 ( 5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